方永、南天紫云

道亦有道

Win+R alias快速启动
2012年07月21日

以前就是用善用佳軟的辦法,將一目錄加到path環境變量中,然後在裡面加一些快捷。最近發現一程序,WinRAliasManager,可以增改刪Win+R裡面的程序別名,試用果然更綠色。好奇心起,遂探究了一番。

用這個程序增加一程序別名,然後打開regedit搜索該程序(此程序之前註冊表沒有任何信息),發現一個地方:

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App Paths

進一步搜索,找到這裡:http://msdn.microsoft.com/en-us/library/windows/desktop/ee872121(v=vs.85).aspx

在此處說的很清楚,查找應用程序可執行文件的路徑的次序為:

當前工作目錄→
Windows目錄(不包括子目錄)→ 
Windows\System32目錄→
path環境變量中的目錄列表→
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App Paths

原來,Windows很早就存在這個機制了,而且,在Windows 7之後的系統還可以使用針對某一用戶的 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App Paths 註冊表項。

如此,一切都很簡單了,就毋需WinRAliasManager什麼的程序了,雖然是它把這個隱藏的小秘密帶給了大家,只需做一個批處理,甚至是.reg文件,增加自己想要的別名了。如在命令控制台中輸入:

reg add "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App Paths\n.exe" /ve /t REG_SZ /d "Notepad.exe" /f

增加notepad記事本程序的別名為”n”。